DepreSS

不私发,AO3同名账号包含所有既往文章存档,有能力请移步查看,见谅。

2018写手年终总结



  粗略统计了一下,从6月开始到现在半年,正文一共写了17万字,加上文档里只写了个开头的坑和为了写好短篇梳理过的大纲一类杂七杂八加起来大概得有逼近25万字吧,对于初学者的我而言姑且也算是勤奋了。


总的来说是被水仙套头的一年,我本年度最意想不到的大概就是自己会这样真情实感地磕一对纸片人拉郎水仙cp吧hhhhhh


01 这是你开始写作的第几年?

第一年!不如说今年六月份才开始动笔,之前虽然一直有断断续续在写,但都是些不成文章的片段和段子,真正开始完整故事的构思和写作就是在今年了。所以今年对我而言是充满了不可思议的一年。


02 你今年挖了多个个坑?

发布过的有10个,未发布的有柒七的3篇完结废稿,大概有4.5万字左右,因为实在质量不过关所以在文档里含泪压箱底了。


半年来写的都是些短篇故事,并且喜欢都完结掉再一口气发布,因为我觉得这样对文章的质量和读者的阅读体验都有益处,也可以给我自己足够的时间时间对文章打磨完善。


长篇连载的话,现在还没有足够的笔力写出来,我本人也不喜欢坑文和强行续的感觉,会很难受,所以不轻易开坑,以后开了连载也一定会尽量填上吧。


03 你今年填了多少个坑?

请允许我自豪的挺起胸脯!都填完辣!


04 摸摸你的良心,如果它还在的话,有没有觉得痛?

一点也不痛呢!


05 这一年你写的最满意的文是哪篇?

《彗星来的那一夜》和《穿越漫漫长夜》吧,前者虽然反馈不佳,但是的确是我文笔和构思谋篇的一个小飞跃,当时写的时候都很佩服自己呢(X


漫漫长夜就是我各种意义上绞尽脑汁的一篇了,写它有多辛苦现在想想都会抖三抖hhhh,但是确实是我本年度最满意的文章,是人物理解,谋篇立意,叙事结构,情感表达上的Top.1,可以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会写出比漫漫长夜更精致的作品了。


06 这一年你写的最不满意的文是哪篇?

第一篇,《Boromery》,没有之一,实在太青涩太傻气了,现在看来真的很羞耻(捂脸


07 这一年你热度最高的文是哪篇?能总结一下原因吗?

如果是单篇热度的话,大概是《莫比乌斯》?说实话这篇的高热度我自己也始料未及,这篇写的时候比较痛苦,很多情感表达的地方都不够顺畅,很多转折也只能用突兀来形容,Bug也挺多的,文笔在我看来也很普通,发布之前删删改改很久,发出去了也忐忐忑忑的,没想到喜欢的人这么多hhhhhh


要说原因的话,可能是因为这个题材比较新颖吧?构思的时候就是想着:要怎么让本身就是一个人的两个角色见面并且发生互动产生感情呢?这个时候突然就想到了曾经看过的《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于是就把里面时空穿梭的梗稍作修改拿来一用啦。


那篇文里也包含着一点点我自己的爱情观和对生命的解读,最多的可能还是养成部分比较温馨吧,柒哥对六七锲而不舍的等待也是我觉得比较戳我自己的点,毕竟在我心中他就是那么个男人嘛hhhhh


08 这一年有哪些读者令你印象最深刻?

蛮多的呦,我都放在心上啦。


09 这一年有没有什么读者留言令你开心的原地爆炸?

所有的长评,都能让我原地爆炸。特别是 @双满 太太给漫漫长夜的文评,真的是让我超级感动的,毕竟我写漫漫长夜的初衷就是想要让它在“同人”之外也能成为一些“别的什么”,这一点传达到了就超开心!


10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收到了很多读者小天使们的喜爱和鼓励,我本人是个非常容易自闭,非常容易丧,非常没有信心,日常自我怀疑的人,自己用心的产出能得到肯定真的是比什么都来得开心!会让我像是打足了气的氢气球一样,高高地飞起来!


11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悲伤的事是什么?

错过了一个人。


12 这一年你是否因写作而结识了新的好友?

有的!!!只是他现在太忙了都没空理我(戳手手


13 这一年你为了写作而主动学习了哪些新东西?

去看了一本经典情节20种算吗(X,七零八碎的小知识学了不少,一时也想不起就不单列了,我是写的时候碰到不了解的资料现去翻百科的类型,也都是很细小的知识,太过于宏大复杂的背景和涉及我不熟悉的职业的AU现在还没有勇气开坑。


14 这一年你的文是否有收到过画手配图? 

有!来自我最喜欢的画手!此生无憾!


15 如果有可能,你最希望能合作的画手是哪一位?

这个请允许我放在心里悄悄说。


16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提升最多?

各方面都有提升吧?毕竟是开始的一年。

加上一个最字的话,大概是叙事方式吧?学会了从多角度和多切入点的插叙模式,这也是我本人最喜欢的一种方式,因为觉得平铺直叙太容易审美疲劳所以几乎不用。但目前如何安排一个故事的叙事顺序还是主要依靠灵感,没有灵感就只能干巴巴抱着梗哭唧唧,还挺痛苦的其实。


并驾齐驱的就是文笔吧,与其说是文笔,不如说是稍微懂得了“流畅的表达”是怎么一回事,在我眼里华丽的词藻未必就有安排得当的朴素文字来的有感染力,我追求的一直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境界,我喜欢的很多写手也是这样的风格,但其实也有一部分因为我自身底蕴不够华丽不起来的因素在就是啦hhhhh


17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的缺陷最需弥补?

情节!情节!还是情节!必须要是情节!我现在基本属于完全依靠灵感的状态,东西读的太少,导致完全不会根据所要表达的情感来构思情节的程度,对于情节的储备量也少得可怜,到了要写的时候经常是抓耳挠腮的四处取经,菜到抠脚。


18 能不能贴一段自己这一年写的最棒的文章段落?

  似乎没有什么单独拎出来也能让人觉得写的非常棒的段落呢(我好菜_(´ཀ`」 ∠)_姑且还是贴一段我最喜欢的吧!


【 “靓仔!”

柒睁大眼睛,茫然地向前望去,有那么几秒钟他以为自己听错了,可眼前的景象又干脆利落地否认了这个假设。

穿着白色卫衣的青年戴着兜帽,双手插兜靠在一盏路灯的灯杆上,橙黄的灯光形成的梯形光柱将他整个人笼罩在其中,那身影的轮廓蒲公英般毛茸茸发亮。

简直就像是他自己在发光。

柒直直地看向他,不知道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已经等在那里了。

也许是十几年前?】

这一段需要放到文章中结合上下文才有意义,我的文章基本也都是这样,因为很追求叙事流畅吧,不喜欢写与要表达的东西无关的废话。


19 有什么话想对这一年的自己说吗?

多看书,少刷社交软件;多写字,少睡觉;多产粮,少哀嚎。


20 新的一年,对自己在写作方面有设立什么小目标吗?

如果可以的话,想写一部至少4万字的中篇或是长篇连载,本年度因为自身实力和客观条件限制没有能力达成目标。


前些日子也有小可爱在提问箱里给我发消息,询问我会不会再写柒七,在这里我也统一声明一下,关于柒七这对cp,我彻底脱坑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因为最后发表的文章反馈都不是特别好的缘故,说实话现在也有一点力不从心了。


所以现在基本就是在坑里躺平了养老的状态,如果有非常好的灵感的话就会有掉落,但是完全随缘了,短时间内写出我自己满意的作品的概率也很低。


不过我还是希望新的一年能为柒七构思出一部正剧向长篇作品,了我作为一个写手毕生的夙愿,这个就当作有生之年系列列在我的写作清单上吧。


以上!



2018对我来说真的是很不可思议很梦幻的一年,曾经很多看来遥不可及的愿望也一点点实现了,写出了自己满意的故事,得到了喜欢的画手的配图,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本子,认识了很多又有趣又有才华的小可爱,作为写手的2018对我而言是充满惊喜和快乐的2018,虽然也有着很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自闭和颓丧的时候,但是一打开Pages码几行字就感觉又重拾了前进的动力。


新的一年会继续记挂着旧坑,希望自己能笔耕不辍,早日突破瓶颈,写出满意的长篇故事来。新的一年也希望能为新坑多多产出,认识更多小可爱,一起磕cp,一起快乐!


阿竹,2019冲鸭!!!



评论(4)

热度(13)